返回

独脚大叔连续奔跑26小时,创造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

2020-09-11 环球娱乐在线

   北京时间2020年9月10日凌晨2点03分,中国刀锋战士独脚潘用时26小时03分,创造腿部截肢者102公里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打破了由西班牙腿部截肢选手GorkaZUBELDIA LETAMENDIA,在环勃朗峰越野赛(UTMB)上28小时101公里的纪录。他的挑战还在继续。

  独脚潘,本名潘俊帆,2015年意外失去右腿,却从此爱上了运动探险,独脚走遍大半个中国,被称为“中国刀锋战士”。

  “我们总是失去了才知道珍惜,比如健康,比如行走。现在回想,自己忙忙碌碌那么多年,留下了什么?”独脚潘用一条腿换来这个顿悟。

  2016年,在完成复健后,他踏上了前往敦煌戈壁的路,成为史上第一位腿部截肢完赛戈壁108公里徒步的选手。

  从此立下每年进行一项跨界运动挑战的目标。2017年,他完成了中国九大地貌的徒步;2018年,完赛了人生第一场铁人三项70.3英里。

  2019年,完赛岗什卡百公里越野,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在他之前从未有任何腿部截肢者完成。这一年的12月,前往澳大利亚珀斯,参加人生第一场226公里大铁赛事(铁人三项最高级别赛事),获得PC组(残障公开组)第1名的好成绩,成为第一位腿部截肢完成大铁的中国选手。

  2020年,他与搭档木子完成哈巴雪山双人速攀加滑翔,开启了今年国内第一登。

  在过去5年时间里,独脚潘走遍了戈壁、草原、高山、雪原、沙漠,脚步抵达北极,也参与了铁人三项、越野赛、马拉松、斯巴达勇士赛等诸多体育赛事。他一次次突破自我,挑战极限,在回归自然的旅程中,淬炼得更加强大。也正在影响和帮助越来越多人,从当下开始改变,创造非凡生命体验。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体育赛事纷纷暂停,包括独脚潘已经在备战中的八百流沙极限赛。这是中国首个世界级的超长距离越野赛。全长400公里,赛道80%处于荒漠戈壁,环境极为恶劣,昼夜极限温差高达50度,历史最大风力达12级。

  出于公益承诺,9月9日凌晨0点,独脚潘正式鸣笛开跑,从青海茫崖火星营地出发,独自一人向八百流沙发起挑战。

  这次挑战总里程长达513公里,终点设置在甘肃瓜州戈壁清泉。期间他将全程自导航,自补给,跨越八百流沙2条历史赛道,途径戈壁、雅丹、雪山、草甸、河谷等多种地貌,并在越野跑历史上首次翻越阿尔金山!

  超长的赛道距离、地形和气候的复杂多变、残酷的昼夜温差、导航条件、体力续航和残肢照料,都是独脚潘一路要面临的难题。

  抖音旅行联合四川观察发起抖音话题#独脚大叔戈壁马拉松直播,全程直播记录他的挑战过程,青海广电、甘肃观察、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导。挑战第一天已登上抖音热搜榜第一,网友关注度空前。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体育精神,通过体育挑战推动中国无障碍公益的开展。独脚潘联合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为无障碍奔跑”腾讯公益项目,通过本次挑战把我国残疾人、老年人等生活及出行不便的人群,带入大众视野,带动公众关注和参与无障碍公益。

  独脚潘说“终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这个世界。当我离开的时候,只想问心无愧说一句,不负此生”。这项挑战,不仅仅是体育精神的挑战,也是在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用行动和意志打破生活中无数的借口,做自己生活的主宰者。

关键词: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