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以艺术之名,为湛江打造“红树林之城”提供文化助力

2022-04-25 环球娱乐在线

   伴随着湛江吹响打造“红树林之城”号角,湛江掀起以红树林为主题的歌曲创作热潮。大家通过不同视角表达对红树林的热爱和对家乡的支持。

  其中,由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流行演唱专业青年教师汤洁参与创作的歌曲《笑眯眯》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央视导演杨东升赞扬《笑眯眯》“是一首难得的抒发乡音乡情的佳作”。

  该作品目前在省级媒体南方+、触电新闻、湛江市广播电视台、湛江日报、网易新闻等十余家媒体推送,宣传湛江文化。

  汤洁:创作这首歌是很开心的事情

  谈及创作感受,中歌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汤洁表示,“湛江许多人的童年时期都有过在海边或河边戏耍、抓螃蟹、捉螃蜞的经历,儿时光着脚丫、穿着裤衩和小伙伴们在水里打闹嬉戏的场面,相信大家想起来都会觉得快乐。当我拿到这个歌词的时候,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歌词讲述的故事已经浮现在我的眼前。情绪基调已经出现,就是欢乐,就是笑脸,就是笑眯眯。”

  

杨东升导演和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就歌曲《笑眯眯》的创作进行交流,汤洁一旁做记录。

 

  杨东升导演和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就歌曲《笑眯眯》的创作进行交流,汤洁一旁做记录。

  该曲的创作元素是流行音乐(pop)风格与说唱、雷州话的结合,展现了地方的民俗文化生活,有浓郁的地方性的特点,整首曲子轻松、活泼、流畅,在演唱的设计中,使用自然的音色,生动、俏皮的语感来进行表现,整体富有律动和节奏感,旋律朗朗上口。

  汤洁介绍说,这首歌曲将方言和普通话结合,旋律的设计尽量去繁求简,没有使用过多的技法,在演唱方面,使用自然的音色来进行表现,像讲故事一样,让听者有代入感。

  在音乐风格方面,插入了一些说唱的元素,听起来更加时尚、年轻化。

  在编曲方面,以pop流行音乐为基调,融入一些布鲁斯音乐元素,在情绪表达上以轻快活泼的律动为主。

  

汤洁在录音室内。

 

  汤洁在录音室内。

  汤洁对于这样处理演唱形式的有自己的独到见解:“首先是在语言设计方面,这样的演唱会给人以一种新颖的感受,其次从文化方面来看,采用普通话与方言相结合也是对雷州文化的一种宣传和推广。”

  《笑眯眯》在音乐风格方面偏向流行音乐,在开篇用一种较为轻快的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编曲的部分采用电声乐队常规配置为基本编制,在风格上以pop流行音乐为基调,融入一些布鲁斯音乐元素。

  在情绪表达上以轻快活泼的律动为主。使用架子鼓与贝斯构建基本的律动,以organ和流行钢琴铺垫和声层,整体呈现年轻化、欢快化的情绪基调。

  在副歌方面加入一段说唱,这体现了流行音乐的创新性也使整首歌听上去显得年轻而时尚,

  更加有利于在年轻群体中传唱,这个巧妙的结合是汤洁在后期作曲的过程中临时加上去的。

  汤洁在讲述这个创作过程的时候难掩激动的神情:“当时亢奋极了,彻夜定框架然后和学生一起定歌词,然后再在学生的帮助下修改歌词的韵脚,最终形成了我想要的形式。”

  

 

  在演唱方面,由于考虑到这首歌题材来源于大众的日常生活,属于大众文化范畴,因此在声音的处理方面,汤洁并没有使用太多的声乐技巧,而是主体以自然的音色呈现。

  在情绪处理上,汤洁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采用生动俏皮方式表现,然后使用一些转音、颤音等方式使第二段演唱与第一段区分开,出现层次感与对比,使整首歌变得丰富有趣。而在结尾进行一些soul的处理,使听众有一些意犹未尽的感觉。

  汤洁表示,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激发了我们音乐人的创作热情,目前我们可以听到、看到从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音乐风格在进行表达歌曲。创作这首歌是很开心的事情,收获很多。

关键词: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