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音舞史诗水舞秀《千年客家》:传承客家文化,献礼中秋国庆双节

2023-09-28 环球娱乐在线

 吹一吹金秋的风,尝一尝节日的味,赏一赏七鲤古镇的风情。中秋将至,国庆同来。大型音舞史诗水舞秀《千年客家》将从9月28日起至10月6日,在赣州七鲤古镇每晚8点上演。美轮美奂的舞台灯光搭配水上舞台,观众将在此穿越千年,感受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年客家》是全国首部以“客家迁徙”为背景的史诗级音舞大剧,演出时长约45分钟,以七鲤古镇千年榕树的见证和客家人六次大迁徙中的重要历史人物故事作为链条,展现了客家人艰苦奋斗、尊师重教、保家爱国等精神内核。六次迁徙故事中通过“瓷窑,漕运,祈福,传家,重教,爱国”这六大亮点在舞台上集中呈现,向观众展示出客家人、客家文化以及客家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的卓越贡献。

  演出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文化传承的庆典。大量“非遗”元素是演出的一大特色,例如“板凳龙”、傩舞、传统武术等。配合剧情发展,氛围感十足的卡点灯光秀则是本次演出的另一大亮点。据介绍,整场演出在灯光编排上综合运用了全息影像、水幕投影、激光秀等科技手段,雾森、气柱等特效打造出梦幻舞台,搭配张力极强的原创音乐营造出时空交错的纵深感,让观众能够一秒代入剧情。

  精彩的演出离不开幕后团队的辛苦付出。由于演出内容和古镇的历史文化、游览动线以及整体亮化结合紧密,所以幕后制作过程充满挑战。据演出总制作方,中青旅尚达文化总经理余达介绍:“古镇保存有很多历史文化遗存,为了让演出更加贴合古镇的历史文化氛围,我们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来搜集和研究历史资料和当地风俗文化,尽可能将古镇特色、民俗民风全景呈现给观众”。

  《千年客家》以历史古迹、客家文化为背景, 通过精心编排将民俗、非遗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演出,通过现代时尚的呈现方式,在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注意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年轻一代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这也是文化和旅游双向奔赴的全新样本。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全国各地区都在努力实践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千年客家》既回应了消费提振的要求,丰富了市民假期出游、夜间出游的选择,也打通景区文化艺术风情游的新链路。我们期待这样创新的演艺模式,能够带动地方文旅品牌“火”起来。

关键词: 千年客家
分享
  • 微信好友
  • 新浪微博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评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